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農業領域 > 賀!東海大學參加教育部2021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獎競賽榮獲全國金獎
賀!東海大學參加教育部2021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獎競賽榮獲全國金獎
賀!東海大學參加教育部2021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獎競賽榮獲全國金獎
培育學校
新農業領域
425
2021-12-16

  本校新農業創新創業培育學校輔導之創新創業團隊-優樂寶團隊、食益多 Billion Food團隊、愛寵保團隊,參加2021年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舉辦之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全國大賽,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中興大學、亞洲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義守大學、長庚科技大學等培育學校所組成共21隊的團隊競賽。由本校「優樂寶」團隊及「愛寵保」團隊,分別奪得全國新農業組金獎及佳作,110年12月09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接受公開表揚。

 

       本次獲得金獎之「優樂寶」團隊,是由本校農學院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主任謝長奇指導參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使用獨家專利技術生產NGAL重組蛋白,因應寵物保健食品的市場之需求,早期診斷早期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透過NGAL免疫診斷和添加安全且無肝毒性的NGAL重組蛋白質作為預防或減緩多囊腎進程,改善寵物貓的痛苦和飼主的經濟負擔為目的。

 

  

左圖:奪得全國新農業組金獎之優樂寶團隊(由右一至右二為 食品科學系江文德特聘教授、陳世杰)

右圖:優樂寶團隊(由左一至左三為 陳世杰、食品科學系江文德教授、王怡人)

 

       另外,獲得新農業組佳作之「愛寵保」團隊,同樣由本校農學院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主任謝長奇指導參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團隊因應目前畜產副產物加值需求,將副產物進行水解,穩定快速產出低成本、有效且專一之機能性胜肽組合物,已申請專利保護。因應伴侶動物代謝症候群包括肥胖、胰島素阻抗、糖尿病與脂肪肝等,是近年來重要的保健議題,開發具有伴侶動物臨床試驗實證的相關胜肽保健產品及結合中草藥、益生菌等複合產品型態。

 

  

左圖:奪得全國新農業組佳作之愛寵保團隊(由右一至右四為 食品科學系江文德特聘教授、王定仁、郭文宗、陳家榮)

右圖:愛寵保團隊(由左一至左四為 陳家榮、食品科學系江文德特聘教授、王定仁、郭文宗)

 

       教育部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由主持人食品科學系特聘教授江文德和協同主持人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主任謝長奇、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許書銘、食品科學系主任盧錫祺等共同執行,從110年5月至10月期間,本培育學校邀請產學界專家擔任授課講師,安排各團隊小組成員學習跨領域課程,使其對新農業各面向皆能充分了解,並依團隊所需安排顧問加以輔導,協助關鍵技術產品的量產及創業企劃書的繕寫,期能培育學員獲得整體的訓練,未來進駐育成中心投入創業。本次競賽能夠在群雄環伺的狀況下,獲得佳作及金獎實屬不易,獎項除了肯定創業團隊的構想及付出,也一併肯定東海大學新農業創新創業培育學校、教授課程講師、顧問及評委的努力與協助,讓各團隊的專業技術、商業經營模式及財務規劃更臻成熟,充分展現業界與學界攜手合作,一起為新農業創新創業之人才培育努力。

 

東海大學新農業與生醫產業創新創業團隊合照

 

       東海大學農學院執行教育部兩期四年計畫「103-106年度農業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以及「107-110年度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共培育79 隊創業團隊小組,總計435人,總計奪得三金、一銀、二銅、四佳作、一最具潛力獎及一最佳人氣獎之殊榮,並已有六個團隊成立公司,包括「禾果生技」以研霖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膜麗森林」以芙姵爾生醫股份有限公司進駐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艸本啖團隊」成立京久森有限公司、「綠抗體團隊」則成立艾博生技抗體股份有限公司、「聖寰生醫團隊」則以桓康生醫有限公司以及「食益多 Billion Food團隊」成立食益多實業有限公司營運中,成果相當豐碩。